宁宁

士兵本命,仙剑初心
中国队辽足荷兰队阿森纳伪球迷
什么都吃一点,喜欢在lof唠叨点有的没的,欢迎聊天~

挂一场扯淡的丧事

三天之前我从来没想过丧事这玩意儿能跟我爷爷扯上啥关系,三天之后还是觉得很扯。

爷爷一直身体很好,头一个月突然病得起不来床,吃不下饭。那几天弟弟也病着,父母两头照顾。爷爷不去医院,也不让请医生,说自己的病自己知道。他偷偷跟奶奶父亲都说过,他觉得是癌。爷爷一直想回老家来。周三晚上母亲给我打电话,说要和父亲送爷爷回德惠了。周四回去,住了一晚上,父亲周五开车回家,接我放学。晚上一点,他把母亲叫起来,说“爸走了。”

我迷迷糊糊地听见了。伤心害怕就是一秒钟的事儿,后来就是……接受不了呗。我爷爷怎么会走。

父亲带我们连夜开车赶回去。母亲说打个车吧,雇个人吧,要不咱们坐火车,父亲执意要自己开车。七小时前他送人回来,七小时后他回去奔丧。我觉得我会害怕,很大程度上是担心父亲。

我一直没哭,见到奶奶才哭出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哭,我真的不伤心……心里一直想的就是“爷爷可能就是又去海南了”和“死了又怎样爷爷不怕也不忌讳这个的”。

到老家的时候九点多,已经入殓了,我就在棺材前磕了三个头,然后心安理得地相信棺材里的才不是我爷爷。我爷爷当过兵的啊,身体那么好,我爷爷长命百岁。

老家的丧事烦琐而扯淡。走庙是去离家院十几米的一处荒地上,三块砖头夹着一张打印纸,写着土地神仨字。其实我很想给养育了我爷爷和父亲的老家的土地磕一个的,但只有男人和媳妇能跪,闺女出嫁了的没出嫁的都不能跪的。于是我站在后面看一堆人呼啦啦地跪下,给三块砖头和一张打印纸磕头。两天里走庙走了好几次,我跟着走了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其余时间都在屋子里睡觉。因为不知道该做什么。睡觉也睡不安生的,两个屋子里凡是能落脚的地方都挤满了人。偶尔有谈论我爷爷的,当然都是好话。大多数都是家长里短,装神弄鬼。一群男人说自己修什么派念什么经治好过几个癌症,老奶奶们凑一块说起谁谁谁家谁谁谁没了,屋里烟味和说话声没断过……管他们呢。

今天闪棺,指路,送盘缠……什么的。闪棺前我胆怯了很久,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有勇气面对爷爷,面对现实……可棺一开周围挤满了人,我到底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爷爷走前嘱咐了不让指路,他爱走哪儿走哪儿……可大家还是念叨着“上瑶池路,上瑶池路……”在棺前来回走了三圈。我在一旁悲愤地哭出来,他们怎么知道爷爷想去哪儿?去他娘的瑶池路。说不定爷爷想回酒泉看看,想再去一回海南,想去沈阳看他孙子孙女考大学,想去桂林、苏州、杭州、扬州、塞北、天山……再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说不定爷爷根本不想走。

送盘缠又在那片荒地,大爷一路背着爷爷的灵位。一圈拜祭之后放了一挂鞭炮,大爷把灵位放在纸糊的一匹枣红马上,然后烧掉。那边有人念着“携金银元宝若干,枣红马一匹”……我爷爷飞机坦克都修过,枣红马,逗我?我爷爷上过学念过书节俭了一辈子,元宝,逗我?稀罕这个?还不如烧点书,烧台电脑再烧台路由器……

全特么封建糟粕,垃圾,渣滓。

我想我爷爷肯定特别哭笑不得,我要是死了肯定也会不开心这么办,我爷爷总说,我是最像他的。

爷爷的过去我大概只知道当过兵,在酒泉附近,二炮部队,退役时是修理所所长。我始终不知道这是个多大的官,从后来爷爷和父亲说起过的零星事实来看一定很厉害。比如爷爷转业后一度是小城里工资最高的人,比如他转业时全师一共两台缝纫机给了他一台,比如他留在部队的战友后来大抵成了大官……

再比如他退役那天,独自在靶场打光了四百发子弹。

当兵时因为在酒泉那边搞导弹,部队很受重视,爷爷见过毛主席,见过林彪,见过邓小平……遗憾的是总理视察时爷爷正好回了老家,没能见到。爷爷一直最钦佩总理,这回或许能见见……会跟总理说,我们的国家很好很好了。爷爷有时候会说起官场腐败之类,但到底他是相信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越来越好的。

后来爷爷转业了,最大的愿望是把几个孩子都培养成大学生,可后来只有我父亲上了大学。爷爷不在意,反正他是散养,村里人都说,豁达啊。但是后来姐念书念不下去,大爷大娘都不想叫她念了,爷爷还是叫她去念了专科,爷爷自己出的钱。

爷爷特喜欢钻研,喜欢新东西。我四岁那年他教我打了第一局仙剑。我弟弟四岁的时候,他教我弟弟玩……植物大战僵尸←_←,七十多岁学着上网,看视频,看新闻……然后养了一大堆自己都不认识的花花草草,不知道以后谁来照顾。

爷爷年纪大了之后,干得比较惊天动地的事是一次离家出走。很平常的一天上午,大爷大娘干完活回来发现爷爷不见了,没带手机,没带衣裳……不见了的只有他的存折。问遍了全村都没有,去派出所问也杳无音信。小半年之后消息才传过来,爷爷给家里打电话,说就是想出来走走……一个人坐了火车,遇上哪站感兴趣,就下车去呆两天,逛一圈,一路从东北逛到了海南。自己在海南租了房子,每天游游泳,看看电视。他叫我们别担心,说自己身体都好了不少。第二年他带我奶奶一起去海南过了冬。

爷爷身体其实一直不算很好,他就练气功,据说颇有效用。起码一个月前他看着都是很结实的,走着接我弟弟,要过一座桥,来回十几公里,直到突然下不来床。

就是想写点什么……怕忘了。爷爷……一直很不一样。我像我爷爷。我挺自豪的。希望以后能把大学录取通知书烧给爷爷。不过说不定不烧他也能看到,无所谓咯。我爷爷可能不愿意看我一个共青团员装神弄鬼的……←_←

评论(5)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