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宁

士兵本命,仙剑初心
中国队辽足荷兰队阿森纳伪球迷
什么都吃一点,喜欢在lof唠叨点有的没的,欢迎聊天~

周三晚上,管同学借了手机,查了国足对香港的赛果,0-0,愣了好一会儿,然后笑着对同学说,看国足踢世界杯的希望一下从高中毕业推迟到了大学毕业……

那天中午买到了新一期的足球周刊,看到这期辩题是阿森纳是否应该放弃欧冠,据说只要下轮拜仁阿森纳都胜最后一轮破厂胜两球以上就还有可能出线,我心说还有更小概率的事儿么……晚上算算国足的出线条件,卧槽还真有。

无所谓了。我厂还有联赛,何况小爷才十六,教授等的起我就没啥等不起的。至于国足进世界杯,至少目前来看比荷兰夺冠的概率还是大多了吧?虽然都是有生之年系列……

嗯,我是零零后,从小是看国足被黑长大的。一到奥运会世界杯固定节目就是黑国足。不过零八年北京奥运会,我第一次到现场看球。连续两场,一场巴西一场国奥,最贵的两场球,外面票价炒到五百多,学校十五块钱一张卖给我们,我们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唠嗑睡觉。第二场国奥早早0-1落后,一直到八十多分钟,我出去上卫生间,回来时看到已经有好多人陆陆续续地往外走,突然球场里爆发出一阵欢呼,连我都隐约猜到发生了什么。当时往外走的人流滞了一下,然后发疯一样的往回冲,当时的情景我永生难忘。看台入口的安检完全被无视,后来想想,国奥扳平的进球其实早已结束,他们只是想冲进去跟大家一起为我们的球队欢呼。

后来的生活依旧是吃饭睡觉黑国足,很多年后的一个夏天,我偶然调到中央五,看到一场被大力宣传的足球比赛,十五号的比赛二十号还有专门的技术分析,我一时兴起十五号那天坐在电视机前看了人生中第一场足球比赛的直播,比赛过程完全记不清,一比五还是一比五十对当时不看球的我来说都完全没有概念,还觉得挺正常:怪不得国足总被黑,真这么菜啊。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比赛结束后解说员的一段话(后来我知道他叫贺炜):“我知道这场失利,和我现在的每一句解说,都会作为历史被永远铭记……”还有演播室里张斌说的:“请大家不要因为一场比赛对中国足球失去信心,明天,我还是会让我的儿子走上球场。”加上社交网站上铺天盖地的段子,我才明白这是一场堪称耻辱的大败。

一四年世界杯开始,我开始关注国足的每一场比赛,佩家军连战连捷,亚洲杯上的三连胜,身边只看篮球的同学都从辽篮的季后赛上移开视线,那几天中国球迷就像过年一样,和谐得不能再和谐,稀哲又在狼堡友谊赛上进球,社交网站上少有的一片祥和,每一个好消息都被弹冠相庆。

白岩松老师写过:“我们都是从容志行那一拨球员3:0胜科威特、4:2胜沙特那几场让人荡气回肠的比赛中成为中国足球球迷的。那个时候我才十几岁,由于哥哥是球迷,我自然也跟着关注。我快乐地以为,世界杯如此接近,咱们一冲不就进去了吗?于是我兴奋地等待着中国队在西班牙世界杯上的表演。可后来输给新西兰之后,世界杯的大门轻易地关上了。不过那时候我还天真地以为下一次我们肯定就能进去了。”

我特想告诉白老师,这么多年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球迷一点长进都没有,因为亚洲杯后我也是这么想的。而且,在目睹了国足平香港负卡塔尔之后,现在我还是天真地以为下一次我们肯定就进去了。

有什么办法呢,我们是不可改变的中国球迷,只能相信事情在越来越好,毕竟我们别无选择。反正据我所知的每个发誓这辈子都不看国足的球迷,后来都食言了。

今晚有亚冠决赛,由衷地,祝福恒大。有人说他们是中国足球的遮羞布,可谁不希望他们是那支振兴的号角?

评论

热度(1)